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正文
 
中国共产党略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21-03-12 11:38 杨喆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略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略阳县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略阳县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县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略阳亲切关怀嘱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有力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在战疫情、战贫困、战洪灾等大战大考中,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论述,组织常委会学习29次,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谋划部署推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和实际行动。

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监督紧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开展监督检查,主动作为,及时查处失职失责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函询1份,问责处理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报曝光3起3人,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担当尽责。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0份,印发检查通报5期。扎实推进政治生态研判,协助县委制定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方案》和《参考提纲》,明确研判内容、评判依据、落实措施,结合县委第十轮巡察,2个镇5个部门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综合研判,推动政治监督做深做实。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要求落实。配合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查处相关问题53案89人,党纪政务处分49人。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政策、责任、工作落实,聚焦“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入户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慎终如始、尽锐出战。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交机制,严肃查处失职失责、贪污挪用、不严不实等问题125案178人,党纪政务处分59人,通报曝光19起59人。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持续整治教育、卫生、统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突出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件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2件33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18件34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保持韧劲恒心,坚守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廉洁过节、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件,党纪政务处分57人,通报曝光7起,持续释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三)坚持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并重,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及专项巡察,配合市委开展了县区交叉联动巡察,共巡察5个镇(街道)、13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发现问题259个,移交问题线索15件,立案3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巡察覆盖率达95.4%。持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80个,发现问题256个,巡察覆盖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规定,规范工作运行,不断巩固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突出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整改方案、整改情况“双报告”“双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向分管或联镇县级领导通报巡察情况制度。将巡察成果纳入政治生态研判、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完善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机制,对县委第七、八轮被巡察的12个单位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责成15个单位就普遍存在的227个问题进行整改,对巡察发现的2个普遍性问题,责成主管行业部门从制度、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调整完善,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四)精准有力强化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时向县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组织5个镇(街道)党政纪和11个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综合运用“两个责任”清单、全程纪实、约谈提醒、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加强对责任落实全过程监督。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全县实施约谈225人次,问责科级领导干部3人,问责党组织3个,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持续用力。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扎实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分类处置,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有关做法被省市纪委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宣传推广。修订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规定,及时回复意见881人、161个单位,提出否定意见12人、7个单位。完成全县纪检监察外网建设,组织对县域内党员及监察对象网上信息采集,不断提升监督数字化水平。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7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6.8%、39%、3%、1.2%。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18名党员干部容错纠错,积极协助县委向省市纪委汇报,争取理解支持,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五)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统筹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制度化具体化,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优化内设机构人员配备,推动力量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实行线索统一管理、任务统一分配、力量统一调配、重大问题统一协调。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履职情况的领导指导,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立案数同比增长30.4%。

提高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案件审理、纪律处分执行等流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主动加强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配合,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先后对委机关和派驻机构办公用房进行维修改造,配备必要办公设备,新建谈话室4间,完成了县纪委监委办案场所建设项目设计、报批工作。

(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受理信访举报24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94件,立案178件,党纪政务处分172人,挽回经济损失354.92万元,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案件35件,其中科级领导干部7件。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工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协助县委深入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暨汉中市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抓实抓细“五个查一查”“五个专项工作”、坚决整治“三不”“三圈”“三风”(三不“关键少数”自身不净、不正、不硬;三圈:爱好圈、任职圈、籍贯圈;三风:吃喝风、礼金风、打牌风)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10件10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问题14件32人,党纪政务处分10人;查处“打牌风”问题5件5人,开除党籍2人、开除公职3人,39名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狠抓干部作风,约谈履行责任不到位的18个单位、5个派驻机构负责人,下发提醒函15份,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向相关单位制发以案促改《专函》,督促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

强化纪律教育。扎实开展第三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协助县委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查处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旁听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庭审直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殷鉴不远、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等方式,累计教育1万余人次。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建成县级家风馆等15个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在各类媒体刊发党风廉政宣传信息1005篇,推送廉政短信2万余条,组织宣传活动3场。严格执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廉政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七)着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突出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主题党日”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坚持在审查调查组和巡察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能力建设深化全员培训,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培训班2期,培训120余人次,选派33人参加中省市纪委培训,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线测试,巩固拓展学习成果。抽调23人配合省市纪委监委案件审查调查,通过全员培训、以案代训,持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严格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条禁令”、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告报备等制度聘请首届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制定特约监察员实施细则,主动接受监督。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姜国文赵开江、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严明纪律规矩,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是:聚焦政治监督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效能有待提升;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仍需持续用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有待深化;对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有待加强;“三不”一体推进不够协同有效,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重点领域惩治腐败力度仍需加大;干部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亟待提高。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认为,必须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传统领域腐败和新兴领域腐败叠加,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全市依然处在腐败与反腐败对垒、反腐败斗争只能进不能退的关键时期,修复政治生态,整顿“三不”干部、破除“三圈”文化、整治“三风”陋习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些我们都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必须立足职能职责为党分忧、为民奉献;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时因势、与时俱进,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开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使正风肃纪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大局,使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讲政治根本要求,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理想信念、明辨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正确、措施有效、行动有力;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握特点规律,促进贯通协调,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追求,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上,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牢牢把握标本兼治基本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惩治震慑力、制度约束力、教育影响力贯通融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牢牢把握严管厚爱工作理念,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审慎规范问责,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略阳亲切关怀嘱托,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次全会、五届市纪委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一立四振兴”战略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略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贯通结合起来,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在学思践悟中铸就政治灵魂、增强行动自觉。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解决“三农”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加强政治监督。跟进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紧盯“五项要求”分层级分领域开展监督,完善贯彻落实闭环机制。强化近距离监督,做实项目化监督,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全力保障“一立四振兴”战略实施。立足职能职责,紧密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聚焦“环境立县年”“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开展,紧盯“一立四振兴”战略细化落实、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县城中央会客厅建设“八大行动”、精准招商争资引智、“八大创建”、人居环境整治、遗留问题化解等“十件大事”推进落实情况,出台县纪委监委保障“一立四振兴”战略实施强化监督检查的方案,公开举报投诉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向县城防洪体系建设、中药产业园区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派驻纪检监察组,细化监督措施,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从严从快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消极懈怠等失职失责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扛牢使命、履行职责,确保县委战略部署不折不扣一贯到底。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紧盯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深挖细查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问题,增强政治监督实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围绕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实施、目标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推进清廉建设,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二)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等腐败问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查处滥用司法权、搞权钱交易、破坏公平正义等突出问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行贿企业数据库、行贿人员“黑名单”作用,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加强办案安全风险防控,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市场主体活力。

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三个效果”相统一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坚持“一案四报告”,查办案件同步形成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剖析、涉案款物处置、案件总结报告,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补齐制度短板。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创新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方式,开展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促改”的意识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在查清问题事实的同时,研究剖析发生问题的原因、监督的短板、管理的风险、制度的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暨汉中市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持续开展“三不”“三风”“三圈”问题整治,严肃查处突出问题,推动“五个查一查”“五个专项工作”常态化问题排查整改,彻底肃清流毒和恶劣影响。继续从干部上下班纪律管起严起,严肃整治长期无故请假、旷工等问题,抓实问题整改“回头看”,持续巩固以案促改工作成效。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等职权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开展中介代理机构清理清查,从源头防治腐败。监督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反对特权思想、特权行为。

(三)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吃喝风、礼金风、打牌风等陋习,坚守重要节点,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公务接待、工作日午餐饮酒、分批次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整治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推责“甩锅”,以及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以“争先”为名不顾实际乱加码,慵懒怠政影响经济发展等“低级红”“高级黑”表现,抓住典型,精准施治。突出靠前监督,严肃查处以“民生”为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深挖细查违规违法决策背后的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督促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持续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

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认真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统筹把握纪法情理,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区别对待,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容错纠错,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精准研判问题线索,建立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问题线索集体审议和直接了结机制。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查处力度,审慎依规做好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围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建设,细化工作措施,抓好任务落实,营造知责尽责、担当实干、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脱贫攻坚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四个不摘政策执行、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产业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监督,慎终如始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营商环境、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人防领域腐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大问题直查直办,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健全完善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主抓推动、派驻机构监督落实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长效治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主体作用,运用交叉监督、巡回监督、片区协作等方式,整合监督力量。探索建立小微权力监督机制,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以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着力推动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

突出政治巡察全面落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高质量完成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围绕委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任务,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体系巡察整改报告制度,对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和加强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制度,探索建立群众评判整改成效机制,健全完善以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为核心的质量评估体系。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巡察协作机制,建立与组织、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群众等监督信息互通、协调互动机制,贯通监督渠道。建立健全覆盖巡察全流程、各环节的制度体系,完善制度规则、规范操作流程,做实巡前、巡中、巡后各环节工作加强巡察成效宣传,加快巡察信息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落实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制度。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全面推行政治生态研判,强化研判结果运用。坚持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同向发力,突出日常监督工作考核,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综合运用谈心谈话、驻点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严明换届纪律,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问题、全程跟进,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用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强化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完善各类监督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强化监督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广泛参与中心工作中,推动监督融入工作决策、贯彻执行、日常管理各环节。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加强监督信息整合共享,探索大数据监督,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镇(街道)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进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监督效能。建立健全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委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探索破解垂直管理系统公职人员监督难题。

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案件管辖、证据审查、案件移送、涉案财物处置等方面协调配合,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审查调查流程,强化监察权限审批监管,充分保障民法典赋予的权利。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及问题反馈机制,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以过硬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锻造过硬政治品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发挥县纪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以政治培训为引领,强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学习培训,深化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加强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以设施标准化、队伍专业化促进工作规范化。着力解决纪检监察系统人员空缺问题,采取公务员招录、选调等方式,配齐委机关内设室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鼓励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学历教育、理论培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结合县镇换届工作,优化队伍结构,补齐发展短板,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激发队伍活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浓厚氛围。

从严监督管理。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落实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略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