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增强党的纪律性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8-10-19 16:33 赵强 

2018年党风廉政

调研课题报告

增强党的纪律性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略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9月30日

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维护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从制度上保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个责任”所采取的一项责任机制,而党的纪律则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规矩、组织原则、廉洁从政、群众关系、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诸方面不可触碰的底线,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纪律保证,两者相辅相成,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实践证明,腐败蜕变、违规违纪往往是从沾染不正之风、违反制度机制上打开缺口的,制度机制的破坏必然导致纪律松弛,而纪律松弛反过来又加剧制度机制的破坏,两者亦步亦趋、恶性循环。因此,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增强党的纪律性,严明党的纪律,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现全面管党治党的关键

当前,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纪政纪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的发展,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利益关系对党内生活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制度软弱、纪律松弛的问题在某些范围还相当严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组织观念淡漠,自我要求不严,纪律涣散,禁不住诱惑,贪污腐败;有的对民主决策制度的执行大打折扣,甚至独断专行;有的党员干部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组织观念淡薄,目无组织纪律;有的党员干部奉行好人主义,对违纪行为听之任之,随波逐流,不抵制不斗争;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等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从严管党治党的一大忧患,对党的执政基础产生了不良影响。近期,党中央修订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我们各级党组织就必须把执行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党的纪律性作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贯彻落实的有力武器。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用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党的纪律。如何通过增强纪律性来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笔者认为,增强党性是根本,坚持教育是基础,严明纪律规定、严肃执纪问责,克服制度软弱、纪律松弛现象是关键。

一、增强党性意识,强化主体责任,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导向作用

没有思想认识上的坚定就没有行动上的自律自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共同去维护、去遵守、去执行,只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和提高对落实责任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认真自觉地遵守、执行和落实责任制的相关规定,才能为全面落实责任制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弘扬新风正气。习近平同志强调:“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员干部的作风与其党性修养密切相关,党性是作风的内在根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作风和党性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性强则作风正,党性弱则作风差。因此要把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制的重要举措,通过常态化的教育,推动解决远离宗旨意识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不正之风及一些政治谣言和错误言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努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强化党员意识和忠诚履职,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好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职责义务”。首先要履行好普通党员职责义务,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切实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自觉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义务和按要求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其次要履行好领导责任,坚持一岗双责,种好两份“责任田”,对所在岗位的具体业务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尽职尽责 ,把部门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不断强化领导主体意识和一把手的责任意识,贯彻好从严治党的方针,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从“要我抓”到“我要抓”、“要抓好”。要强化领导主体责任,做到亲自组织分解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亲自听取、研究和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建立“一把手”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做到经济、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要强化领导表率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形成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自觉实践诺言,接受监督的良好风气。

二、注重宣传教育,强化纪律意识,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基础作用

“无知者必然无畏”。党组织要有战斗力,保持先进性,每一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就必须全面知晓和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因此,要把纪律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来对待,把“负面清单”摆在明处,明确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做,使党员干部把应知晓、必遵守、不可碰的纪律“红线”内化于心、形成自觉。要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起到警示、督促作用。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教育等,学习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充分发挥思想教育优势,有效的占领思想意识阵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二要加强权力观的教育,抓住权力观教育这一核心,使每个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权力意味着责任,扎实完成好组织所分配的工作,恪守为民之责,决不能滥用职权,谋私利已,淡忘责任。三要加强党纪党规教育,使党员干部常怀律已之心,做到严格自律,令行禁止,遵守法纪,依法行政。四要以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搭建宣传平台,弘扬廉政文化,增强组织纪律教育的持久性、广泛性。五要加强案例剖析,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从反面教材中认识到“高压线”是触碰不得的,持之以恒地念好纪律“紧箍咒”,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纪律性,筑牢不想腐、不敢腐的思想防线。

三、严守制度规矩,强化组织管理,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保障作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有严密的党内制度和规矩,作为党员,必须严守党的制度和规矩,自觉接受组织管理和监督。一要健全完善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对现有制度进行不断修订完善,对缺位的制度进行补充,使制度具有适应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与时俱进。二要严格执行制度,对上级的决策要不折不扣的落实,不搞上有对策、下有政策,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各自为政,不把个人等同于组织、搞一言堂;要处理好组织与个人关系,积极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不搞特殊化;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常态化机制,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的内容,都能动真碰硬、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具有实效性;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决不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三要切实加强管理,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坚持原则、敢抓敢管,通过强化管理让党员时刻置于党组织约束范围,让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责任在制度的监督下得到更好的落实,从而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重要保障。

四、严肃执纪问责,强化责任追究,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震慑作用

再健全的制度,再完备的纪律,如果监督执行缺失缺位,都不会发挥应有作用,要害之处在于监督执行。一是必须从严执行党的各项纪律。首先,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和其他党内法规,更重要的是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改变执行纪律宽、松、软状况,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反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那些情节严重的要敢于亮剑,严肃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通过铁面执纪,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使纪律常通“电”、不断“电”,成为触碰不得的“高压线”。二是必须从严责任追究。监督检查、倒查追责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可缺少的抓手与保证。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进行检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要依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视情节严肃组织处理或给予纪律处分。要突出责任追究的重点,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职责,导致本地区、本单位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适时对责任追究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增强责任制的威慑力,确保责任制落实到位。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