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两学一做”重在常态化
2017-07-25 11:05 晏红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落脚点和关键点在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唯一标准就是看我们是否每一位党员都合格。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仅是你对党章有多熟悉,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解有多透,内化于心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外化于行,一名合格的党员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中,体现在对自身岗位的踏实奉献上。

首先,在工作中要敢为人先,争当表率。“两学一做”是大众化的理论教育,是对在各行业从事不同工作的普通党员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作为党员干部要有所作为、有所担当;作为一名党员要比普通群众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吃苦在前,成为本岗位的表率,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有真本领,高水平,如果党员连一般群众都不如,谈何先进性和引领能力。

其次,在生活中要践行党的宗旨。每一位党员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代言人,群众是通过党员的个体形象去认知整个执政党。所以,党员在言行举止上一定要明白,我不仅是我,更是一名党员。有损党形象的事情坚决不做、污染党名声的话坚决不说、违背党意志的行为坚决不出现,对社会上误解、扭曲、抹黑党的事情要勇于站出来加以澄清。发挥自身正能量,每一个党员都是一束光,当万丈光芒普照大地时,黑暗就无所遁形。同时,党员要主动关心爱护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普通党员更要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生活中提供帮助、疏忧解惑。

第三,要在创新中锤炼真本领。先进性是一个动态概念,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将来先进。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定要有忧患意识,有提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现在知识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传统手段的淘汰率几何倍数增长,传统资源急剧减少,像过去仅靠经验就能应付工作的环境已不复存在,创新已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不是为了标新立异,是预见性解决问题的对策,党员必须在不断创新中锤炼过硬真本领。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用创新解决我们党员存在素质不适应的问题,用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应对“知识恐慌”、“本领恐慌”、“业绩恐慌”。

近年来,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县财政局涌现出了一批信念坚定、工作负责、业绩突出的党员干部,经建股负责人杨卫军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杨卫军同志,在2015年被省财政厅、人社厅评为全省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在2016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任农财股负责人期间,所在股室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在扶贫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包扶贫困户,并担任方家沟村水沟湾组联系组长。在得知县林业部门引进一批优质果树苗后,他及时联系协调,不但给自己包扶户,而且给全组的贫困户都能领上树苗而考虑,最终给组里贫困户都送上树苗,并赠送一批关于核桃、板栗栽植嫁接书籍和修剪果树等工具。去年春节前,他到村上慰问时,得知自己包扶的贫困户成贵堂做手术后刚回家,家里生活困难,他及时到家里送上200元钱慰问金,由于山高路陡,看到他的女儿正发愁不知怎样才能将家里养的土鸡运送到城里出售时,杨卫军同志借了一辆工具车,及时把他家里的土鸡送到城里方便出售。得知自己包扶的另外一户贫困户的女儿大学放寒假要实习时,他积极和县文广局联系,等到放假时,他亲自领着该户的女儿到文广局报道实习。去年他调整到经建股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他静下心来,认真研究,专心思考,认真学习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股室人员集中参与道路工程软件培训。杨卫军同志在财政投资评审中努力提升工作时效,在涉及我县重大重点项目,他和股室同志上门服务,及时与项目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解决相关评审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2016年陕南移民搬迁39个项目,到年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就绪,给项目评审预留时间很短,为此,他带领股室人员加班加点,多次和代理咨询机构、相关部门和乡镇协调沟通,解决评审中的问题,确保按照时间要求,完成了移民搬迁项目评审,为全县陕南移民搬迁顺利招标起到了积极作用。

杨卫军同志,是我县财政系统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他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八千多万党员是党的事业的承担者,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生活美丽的带头建设者,党的作用要想发挥充分,就必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对每一位党员都严格要求。“两学一做”给我们以抓手,我们要把它常态化、严格化、坚持住、落实下、见实效!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