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两学一做•重拾自信”主题征文选登
2017-07-25 10:58 刘敬伟 

由抓好“关键少数”想到齐景公纳谏

抓好“关键少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多次强调的一句话,也是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条例》和《准则》中提到的关键词。由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关键少数”,笔者想到《晏子春秋》中齐景公纳谏的故事。

齐景公喜好身边宫女着男装,于是都城里的女人都穿起了男子的衣服。齐景公派官吏禁止这件事,说:“女子而男子饰者,裂其衣,断其带”,就是说要撕破她的衣服,割断她的腰带。尽管如此仍不能禁止。齐景公向晏子询问其原因,晏子说:你在宫内让女人穿这样的衣服,却在宫外禁止这样做,好比“悬牛首于门,而求买马肉也”,您若禁止宫内的女人这样穿戴,宫外就没人敢这么做了。齐景公采纳了他的意见,不久,都城内就没有女扮男装的人了。

这段故事后来被汉高祖刘邦的后代、西汉晚期的刘向收入《说苑》之中,用来教育后人。

今天读到这则故事,仍可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启示之一: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对社会风气具有潜移默化的“领”和“导”的作用。领导者的行为、喜好往往会对广大普通民众产生巨大的影响,成为一种风气。“楚王好腰细,宫人多饿死”。据说南唐李后主喜欢女人“三寸金莲”,于是妇女们忍痛用布带把双脚裹成残废。这种风气沿袭了近千年,直到20世纪初才逐渐消退。当今先进的传播手段更是将领导干部的形象迅速展现在公众面前。所以领导干部应时刻注意自已的言行,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带一个好头。

启示之二:欲正人,先正已。领导干部倡导或禁止某种作风,领导干部自己首先要身体力行、或坚决戒除这种作风。领导干部如果不能严于律己、或对自已的小节不检点,习以为常,甚至放纵开来,就会给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伤害,所说的话自然也就不灵了。齐景公不许百姓女扮男装,而自己却在宫中欣赏女扮男装,他这种挂着牛头买马肉、表里不一的作风使他的禁令失去了效应。幸好在晏子的帮助下醒悟过来,把自己和自已身边的人管好了、管住了,他所认为的不良风气也就比较容易扭转了。

启示之三:遇到疑难,善听意见。当有些问题迟迟难以解决的时候,应当认真听取别人特别是下级的意见,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齐景公的明智之处在于,他发现用强制手段、行政命令不能解决问题的时侯,能够冷静虚心地听取并采纳了晏子的意见。否则刚愎自用,继续裂衣断带,甚至恼羞成怒,大开杀戒,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激化矛盾,惹出更大的乱子,最后连王位恐怕也保不住了。

尽管齐景公“悬牛首而求买马肉”的故事已经过去了几千年,但它所说明的道理和留给后人的启示却是深远的。特别是在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更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