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正文
 
中国共产党汉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03-27 10:28  

中国共产党汉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3月18日中国共产党汉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汉中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8日召开。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市委书记王建军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完善监督体系,发挥专责作用,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明确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学习讨论了王建军同志在五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体现了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19年,市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落实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推进“三市”建设等重大决策、重大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狠抓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统计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紧盯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探索建立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规范派驻机构、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晴雨表”作用。强化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提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效。加快智慧纪检监察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巩固拓展镇办“三化”建设成果,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第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坚持纪法双施双守,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紧盯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环节加强制约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促进公开透明廉洁用权。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严肃审慎、精准规范问责。探索建立打击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的制度机制,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强化日常监督,探索政治生态研判的有效方法,健全监督对象廉政档案,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提升监督效果。有机贯通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推动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第五,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分类推进“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整治。坚守节点、寸步不让,紧盯公务接待,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整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滥发津补贴等突出问题,精准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与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统筹推进,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第六,健全完善市县巡察一体化格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巡察,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提高巡察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县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强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协作配合,与组织、审计等部门工作协调。推进市委巡察与省委巡视、县区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加强巡察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巡察工作水平。

第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的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医疗领域、教育系统反腐力度,集中开展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转让开发和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地方债务中隐藏的腐败问题,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建立行贿企业、人员数据库和“黑名单”制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监审分离机制,加快推进市级留置场所建设,强化办案安全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发挥查办案件治本作用,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传递清廉、涵养正气。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建设高素质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挥市纪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问题作斗争。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机关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交流使用力度,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推动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坚持打铁自身硬,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